您现在位置: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

中国公民赴法国须知

【信息时间:2006-11-04 阅读次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系统管理部】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中国公民赴法国须知
   

入境须知
  必须持有效护照,并取得有效入、过境签证;办妥健康及疫苗接种书,以备防疫部门检查(一般不查);遵守海关的有关规定(详见“海关规定”部分),特别是不得携带违禁品入关;入境前应认真填写入境登记卡,并自觉接受边检人员的例行检查。特别提醒: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法方对我内地公民的入境检查相对较严,如遭遇侵权行为或不公正待遇,可与中国驻法国使领馆联络。
  入境检查一般由两种公务人员执行。
  1、边防警察,主要是针对身份证件的检查。在机舱口进行证件检查或在机场入关处证件检查
  2、海关检查,主要是针对过境旅客所携带物品的检查
  提取行李后,例行海关抽查,一般入法境内每人可随身携带香烟2条,酒2瓶,现金在7622欧元以内,如超出限制范围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否则要受到海关条例的处罚。
  海关检查的权力比较大,可以直接对当事人进行搜身检查。
海关规定
  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旅客需就价值超过1,200法国法郎的携身物品缴付关税或入口税。部分物品属于违禁品或受管制物品,包括药物、伪钞、放射性物料、枪械、植物及象牙。此外,凡携带50,000法国法郎以上的款项入境或出境均必须在海关申报。如有任何疑问,可向巴黎的海关部门(电话:(33 1)53 24 68 24),或登录网站http://www.finances.gouv.fr/douanes查询。
  (一)海关免税名单:
  1、烟草产品*
  香烟200克
  小雪茄烟100克
  雪茄50克
  烟草250克
  2、酒精饮品*
  酒精强度超过22º1公升
  酒精强度不超过22º或(例如加度葡萄酒)2公升或葡萄酒2公升及餐酒2公升啤酒
  3、香水60毫升
  花露水250毫升
  咖啡豆** 500毫升
  或咖啡粉200毫升
  4、茶叶100克
  或茶包40克
  其他货物(1) 300法国法郎
  150法国法郎***
  注:
  *17岁以下人士不得携带该类物品。
  ** 15岁以下人士不得携带该类物品。
  *** 15岁以下旅客适用的免税额。
  (1)可随时因原产地爆发人蓄疫症而实施入境管制。
治安状况
  法国总体治安形势令人满意。据巴黎警察总局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统计,累计2003年前8个月的犯罪案数量结果,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了8.5%,比2001年同期减少了11.9%。至于今年前8个月当中在公共场所发生的犯罪案件数,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了15%,比2001年减少了22%。
涉及中国人常遇问题的有关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
  1、入、过境受阻。
  由于种种原因,法有关部门对中国内地公民来法的检查较严。我公民在入、过境时受阻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来有所好转。入、过境受阻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法边防警察怀疑护照的真伪,特别是怀疑护照上的照片被揭换过,因此,提醒我公民注意护照不要有破损并保持护照的整洁。二是近年来,偷渡分子不断变换手法,或利用过境法国转机前往第三国无须办理入法签证的机会,在机场转机过程中滞留不归并换假护照闯关,或利用一些国家较易获得签证,先前往第三国后再折返巴黎入境,对此,法警方加大了检查的力度,但由于鱼目混珠,给我正常旅客也带来不便和麻烦。在此建议我公民,配合法边境警察的正常例行检查,主动出示护照和其他身份证明资料;对于初到法国进行商业考察的人士,需随身携带法国有关邀请方面的邀请信及活动日程安排和入住酒店订单。如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可向法有关部门投诉或联系中国驻法使领馆。
  2、身份检查
  我公民在法期间有时在地铁、火车站等地方会受到法国警方检查身份。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首先,当事人不要紧张,应保持冷静,同时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件或国际旅行证件以表明身份。如遇便衣警察检查,为防止有人冒充,当事人应首先请其出示身份证明,遇有可疑情况可表示愿去警察局检查。如私人财物被无理罚没,应请相关警员签收。一般警察检查是检查身份,如遇对方要求搜身,可视情况拒绝。如遭受粗暴对待,应记住相关警员的姓名、警号和面相,以及现场的目击者。如身体受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并请医生开出一份伤病证明。总之,当你遇到侵权行为或受到不公正待遇时,应视情向警方或有关部门投诉,也可以 寻求法律途径解决。1、向律师公会(Ordre des avocats)寻求法律援助;2、向在法的一些较有知名度的华人律师事务所求助,如佩菲尔-石宛林联合律师事务所(电话:0143213712)、联华律师事务所(电话:0144540574)等;3、也可以去位于巴黎的司法宫(Palais de Justice)或SOS AVOCAT(地址:4 BD du Palais 75001/电话:0146341234)或C.I.R.A(电话:0140011101)找免费律师咨询。在巴黎各区和各大市镇均设有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但一般这样的咨询要预约。必要时,你可以联络中国驻法使、领馆。
  3、遗失或被窃。
  我公民来法国观光及做商务考察,由于经常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现金,对安全防范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时常成为偷窃的对象。特别是在夏季旅游旺季,机场、火车站、地铁站、观光点、商店、地下停车库及住宿旅店等公共场所均有可能有窃贼出没,前往上述地点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财物安全,如身份证明文件不幸遗失或被盗,须往警署报失。警署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7时。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都有警官值班。在巴黎任何一个警局都可以报案。若警方拒绝受理并告必须去出事地点报案时,受害人可向其说明按警局规定可以在任何一个警区报案。完成报失手续后,警署会向您提供一份表格,主要用于办理进一步跟进手续。
  4、留学中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国内自费来法留学人员不断增多,这些人员往往通过中介公司办理来法留学手续。由于他们对法国的情况缺乏了解,轻信某些中介公司的介绍,来法后遇到不少问题。如学校情况前后不符,住宿费用昂贵等等。据了解,目前中介公司办理的留学项目基本上都只涉及学生的语言培训阶段,但仅凭法国学校语言学习的注册证明很难获得签证,通过语言考试后亦难升入大学学习专业。关于住宿问题,国内一些中介公司在法国的合作伙伴或所谓“校方代表”,不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安排的住宿条件通常不好,且价格昂贵。留学生到法国生活学习一段时间之后,了解了一些情况,当提出更换住房或降低费用时,这些法方合作者就利用事先在合约里所附加的苛刻条件进行刁难,达到自己赚钱的目的。此类问题留学生反映较多。因此提醒拟留学法国人员通过中介办理赴法国留学时要特别留意住宿方面的问题。
  鉴于上述,在办理赴法留学手续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各方面的情况,仔细鉴别中介公司资质,有关情况可以到教育部专门网站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查询。

版权所有: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6-2019 VISAJ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南京市汉中门大街145号,省政务中心二楼F区 电话:025-83666590
对外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 下午13:30-17:00
办理业务取号时间:上午08:45—11:20,下午:13:20—16:20
备案序号:
苏ICP备08006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