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

中国公民赴新加坡须知

【信息时间:2006-11-04 阅读次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系统管理部】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中国公民赴新加坡须知
   

新加坡签证须知

  新加坡驻华使领馆包括驻北京大使馆、驻上海总领馆、驻厦门总领馆(及厦门总领馆驻广州领事办公室)和驻香港总领馆。

  1、14天个人旅游签证

  申请旅游签证需本人亲自到新加坡驻华有关使领馆办理并提供以下材料。必要时使领馆有权要求申请者提供其它补充材料。

  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时不需要缴纳担保金。只有在领取签证时,接到使领馆通知的申请人,才需要缴纳担保金。请在签证申请表的左上角注明申请者的手机号码和住宅电话。

  1.两份用英文填写的14表格(表格第1, 2页相关栏要填全,第3页必须由申请者本人签字并注明申请日期。)

  2.证明申请者有足够的资金支付其旅行费用的材料。

  3.申请者公司出具的同意其休假并说明申请者在该公司任职时间、职务及工资的信函。信函所用信笺需有公司的名称、地址、电话号码及传真号码。信笺需加盖公章。

  4.请贴一张2寸彩色近照在每份14表格上。照片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3个月内的近照,照片尺寸为3 5mm(宽)45mm(长),无白边;

  ·正面免冠(按特殊宗教或风俗要求戴帽或配饰者,帽子和配饰不得遮盖申请者面部特征)。面部尺寸为25mm(宽)3 5mm(长);

  ·白色背景,绒面或半绒面。

  5.未成年人(未满16岁)可由父母代办,但必须出具能证明关系的出生公证书或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6.申请者护照有效期至少六个月(从出国之日开始计算)并至少有一张空白签证页。

  7.如需缴纳担保金,担保金的金额为每人人民币5,000元。

  8.签证费为每人人民币100元。

  9.14天个人旅游签证为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3周(自签证签发日计算),每次可停留2周。

  10.签证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

  2、商务签证

  申请签证需提供以下材料。必要时使馆有权要求申请者提供其它补充材料。

  1.由新加坡注册公司签发的介绍信(V39A表格)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信中须详细注明申请者的姓名、访问目的、日期及停留期限等。

  2.申请者必需提供由新加坡商业注册局出具的新加坡公司最新的注册简况。

  3.填写完整的V52表格原件一份(用英文填写)。

  4.如本人不能亲自到使馆申请签证,则需出具委托书。委托书中须注明被委托人的姓名及身份证件号码(中英文均可)。

  5.两份用英文填写的14表格(表格第1, 2页每一项都要填写,第3页必须由申请者本人签字并注明申请日期。)

  6.请贴两张2寸彩色近照在14表格上,照片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3个月内的近照,照片尺寸为35mm(宽)45mm(长),无白边;

  ·正面免冠(按特殊宗教或风俗要求戴帽或配饰者,帽子和配饰不得遮盖申请者面部特征)。面部尺寸为25mm(宽)35mm(长);

  ·白色背景,绒面或半绒面。

  7.申请人护照有效期至少六个月(从出国日期开始计算)并至少有一张空白签证页。

  8.签证费为每人100元人民币。

  9.签证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

  10.签证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秀水北街1号,邮编:100600

  驻北京大使馆网址:www. mfa. gov. sg/bei jingchi/

  申请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1:00

  取证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3:00-4:00

  3、入境签证

  适用于直接向移民与海关局或新加坡人力部提出并得到批准的申请,包括以下类型:

  ·已获得移民与海关局批准新加坡永久居民通知书的人士。

  ·原则上已经移民与海关局或新加坡人力部批准即将发给各类准证的人士。如工作许可证,受雇准证,学生准证,长期社交访问准证,职业人士访问准证。

  ·已获移民与海关局批准并通知他们在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领取签证的人士。

  *持中国护照及联程国际机票,并有第三国入境签证者,过境新加坡72小时之内,可免办签证。

 新加坡出入境须知

  1、入境

  几乎所有抵离新加坡的飞机都使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机场内购物中心、餐厅、医疗、饭店、桑拿等设施一应齐全。北京直飞新加坡约6.5小时。当飞机下降可看到新加坡港内的油轮时,就是快要在机场着陆了。飞机降落在樟宜国际机场大厅二层,从这里乘扶梯到一楼的入境检查站。新加坡过去对留长发、蓄胡须的人拒绝入境,现在只要不过分基本没问题。入境时要向移民局出示护照、签证以及在机上填妥的入/出境卡片。移民局在护照上加盖“允许停留14天”的印章,并将入/出境卡的出境卡交还旅客后,入境手续就算办完。移民局偶尔也会要求旅客出示出境机票,并询问入境目的、停留期间等有关问题。

  入境检查结束后,就来到免税店。通常免税店只适应于出境者,但新加坡是个自由港,入境者也可以购买免税品。免税店之后,就是行李提取处。在中央大厅有几条行李传送带,在相应传送带处提取行李。提取行李后,就可以过海关了。办完海关手续后,便到了抵达大厅,也算来到了新加坡。抵达大厅的中心是信息中心,两侧有饭店咨询及汽车出租台。

  2、出境

  樟宜国际机场离港大厅设在二层,办理登机手续就在这里。不同的航空公司在不同的柜台。飞机起飞前通常提前2小时办理登机手续。樟宜机场的机场费为15新元,通常已包括在机票内。办理登机手续时,旅客可提出自己希望乘坐的座位。交运托运行李、拿到登机牌后,登机手续就算完成。

  此后为出境检查。在离境检查口出示护照及出境卡,移民局盖上出境章就算完成。出境检查结束后,旅客到所要搭乘的航班候机室等候登机。离港大厅内设有免税店、礼品店、书店等商店。飞机起飞前一般提前30分钟开始登机。

海关规定

  货币:新加坡海关对携带入境的外币没有最高限额。

  课税品

  *酒类(包括葡萄酒、啤酒、麦酒、黑啤酒)

  *烟草(包括香烟、雪茄)

  *皮包、钱包

  *人造珠宝

  *巧克力、糖果

  *面包、饼干、蛋糕

  免税品

  *电器制品

  *化妆品

  *相机、钟表

  *珠宝、宝石、贵重金属

  *鞋

  *艺术创作品、玩具

  免税许可范围

  游客携带下列物品入境不须付税

  *个人用品

  *食品如巧克力、饼乾、蛋糕等,但价值不得超过新币50元

  年满18岁而且不是从马来西亚入境,携带下列物品免税:

  *烈酒1公升

  *酒1公升

  *啤酒、麦酒或黑啤酒1公升

  上述免课税品只限个人消费,禁止转售或赠与。如携带入境的物品超出免税范围,超出部分将被课税。转机过境旅客如携带过量物品,其超出免税范围的部分须存放海关,并自负保管费。

  另,携带入境的酒类、香烟的标签、盒面及包装上不得有“新加坡免税品”(SINGAPORE DUTY NOT PAID)字样。香烟包装上有E标志的也不得带入,条装香烟由空运、陆运或海运方式入境都必须付税,免税香烟只售给出境旅客。

  其他禁止、管制、限制品:

  *管制药物、精神镇定剂

  *鞭炮

  *手枪、左轮手枪式打火机

  *玩具硬币、纸钞

  *盗版刊物、录影带、碟片、录音带

  *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淫秽文章、出版品

  *危险、叛国物品

  下列物品须有进口许可或有关单位的许可证明。

物 品
 有关单位
 电 话
 
  动物、鸟类及其制品
 新加坡原产局
 63257625
 
  火药、爆裂物、防弹衣、玩具枪、手机等武器
 新加坡警察局
 68381764
 
  非空白之录音带与录影带、报纸、书、杂志
 新加坡新闻与艺术部
 62707988
 
  影片、录音带、碟片
 新加坡电影检查局
 67347348
 
  药物与毒品
 新加坡药物管制局
 63255637
 
  无线电通讯器材、玩具无线对讲机
 新加坡电讯局
 18003236538
 

  带入的药品须为新加坡法律所允许的项目,特别是安眠药、镇定剂需有医生处方,证明为旅客随身必备药。

  有关课税、免税、禁止、限制、管制品的问题可咨询下列单位:

  新加坡樟宜机场电话:6545 9122

  地址:HEAD TERMINAL SECTION,AIRPORTS BRANCH, CHANGI AIRPORT, P.O.BOX 5,SINGAPORE 918141

  樟宜机场海关电话:6541 2572

 

  新加坡治安状况

  最新调查显示,新加坡是受犯罪团伙影响最小的地区,且警察工作效率高、贪污罪案少,因而是全球最安全的经商地。该调查是由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于2002年底展开的,共涉及59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以及南美洲、欧洲和亚洲的诸多国家。受访的世界各地商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新加坡有安全的经商环境,刑事犯罪及贪污罪案几乎没有,这是因为新加坡有严厉的内部治安法令。根据新加坡内部治安法令和刑事法,新加坡警察有权扣留危害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政治犯及私会党徒,有效地阻嚇了犯罪的发生。

  新加坡移民政策

  新加坡长期推行自由经济体系,广纳人才,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和专业人才来新加坡定居,接收新移民的条件越来越宽。同样地,由于新加坡是双语系国家,华人占其人口的绝大多数,加上中国在地理上比欧、美更近,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新加坡作为移民的理想之地。移民新加坡大至有以下五种途径。

  1.投资移民

  据新加坡政府有关规定,外国人投资150万元新币,可直接申请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该计划主要针对外国企业家,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来新加坡投资。投资者必须先注册有限公司,然后呈交投资计划书和有关文件。投资金以存款方式存在新加坡政府,投资项目至少须经营5年。投资者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和21岁以下子女,可直接申请成为永久居民。父母可申请长期亲属签证在新加坡居住。如父母、岳父母需同时申请永久居民,每增加一人,存款需增加30万新币。子女超过21岁,需另外申请,批准机会也很大。

  2.技术移民

  新加坡政府欢迎世界各国人才精英来新加坡就业定居。大学学历以上人士、专业技术人才可申请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首先需由当地公司雇用,获得就业准证(EP)。准证持有人可向移民局递交永久居民申请,批准后成为永久居民(PR)。从申请到批复一般需3-6个月时间。

  3.结婚移民

  根据新加坡有关规定,与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结婚的外国人,均有资格申请成为永久居民,但移民局将视具体个案审批。需指出的是,近年来有以假结婚骗取永久居民身份者被检举,永久居民身份被取消。

  4.特殊移民

  海外艺术人才(艺术、摄影、舞蹈、音乐、戏剧、文学、电影等)经过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评估,通过推荐可向移民局申请成为永久居民。申请人需提交详细的个人履历及证明材料(相集、报刊报道等)。

  5.自雇移民

  雇用自己而达到移民的目的。申请人可先注册一家公司,然后以董事的身份向移民局申请就业准证,也可先以开办公司的名义申请,移民局批准就业准证申请后再注册公司,公司注册后,经移民局核实发出就业准证。获就业准证6个月后,可申请永久居民权。

  新加坡永久居民享有的权利

  1) 申请租用或购买政府居屋(购买限已有配偶者);

  2) 子女享受与公民子女相同的教育待遇;

  3)配偶及21岁以下子女可直接申请成为永久居民;

  4) 父母可申请家属准证在新加坡长期居留。

  成为永久居民2年以上,方可申请新加坡公民。

  中国公民常遇问题

  新加坡就业准证种类

  1、工作准证

  新加坡人力工作准证司根据《雇用外国劳工法令》负责外国劳工的就业情2,000新元的外国劳工,须向工作准证司申请工作准证(WORK PERMIT),亦称“R准证”。新加坡永久居民不需工作准证。工作准证持有人的就业情况,受到劳工税和各行业的客工数量限制等方面的制约。新加坡就业准证分P准证和Q准证两种。

  2、就业准证

  就业准证分“P”准证和“Q”准证两种。

  1) P准证发给具有被承认的专业资格、月薪超过3,500新元的专业人士。P准证又分为P1和P2准证,P1准证发给月薪超过7,000新元的专业人士。P2准证发给月薪在3,500—7,000新元的专业人士。

  2) Q准证发给具有被承认的资格、月薪超过2,000新元的人士。Q准证也分Q1和Q2两种。Q1准证发给月薪超过2,000新元、低于3,500新元,持有承认学历的人士。对不完全符合Q1准证资格的人士,当局只在特殊情况下发Q2准证。

  工作时间与假期

  新加坡人一般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4小时。超时应至少按工资的1.5倍计发。雇员在公司服务的第一年有7天年假,之后每连续在公司服务12个月,就有1天的额外年假,以14天为限。每年有11天的带薪公共假期。法律规定的其他带薪福利包括:

  1、病假 一般为14天,但雇员必须已服务6个月。申请病假时必须出示由诊所或医院出具的医生证明。

  2、怜悯假 雇主一般会给亲人去世的雇员至少3天的怜悯假。

  3、婚假 通常3天。

  4、产假 如女雇员服务已超过180天,每次生产可得到8周的产假。有些公司也给男雇员3天的父亲假。

  工伤索赔

  ·如果工人在工作中受伤,可通过以下两种渠道之一申请索赔:通过新加坡政府人力部在根据《工伤索赔法令》索赔,或委托律师根据《民法》索赔。

  ·根据新加坡《工伤索赔法令》,各类雇主必须为工人投保工伤赔偿保险,以确保工业意外发生后,工人可以根据该法令向人力部申请赔偿。发生工业意外后,雇主必须安排工人去医院检查治疗,同时也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意外通知人力部或保险公司。如果雇主不按规定及时将意外报告人力部或保险公司,工人应该向新加坡人力部反映,请其督促公司尽快申报。

  ·根据《工伤赔偿法令》或《民法》申请索赔的主要差别是,在《工伤赔偿法令》下,无论导致工伤的原因在雇主还是在工人,工人都会得到赔偿。而在《民法》下,只有导致工伤的原因在雇主时,工人才有可能得到赔偿。如果导致工伤的原因在于工人,工人不但不能得到赔偿,而且还要支付有关律师费用。

其他值得注意的事项

  新加坡是个法制社会,对各种违法行为都有明确、严厉的处罚,现将新加坡对有关违法行为的处罚简介如下:

  非法入境 处3个月以上2年以下监禁、3鞭以上鞭刑;再次非法入境处1年以上3年以下监禁、6,000新元罚金。

  非法滞留 非法滞留90天以内的,处4,000新元以下罚款或6个月以下监禁,或两者并罚;非法滞留90天以上的,处6个月以下监禁、3鞭以上鞭刑(或6,000新元以下罚金)。

  卖淫 无证卖淫按非法打工加重处罚,如涉及非法滞留,则按非法滞留加罚。

  盗窃 可处3年监禁或罚金,或两者并罚,最高可处10年监禁并处鞭刑。

  诈骗 可处3年监禁或罚金,或两者并罚。

  公共场所打架斗殴 处1年监禁或1,000新元罚金,或两者并罚。

  伤害他人 最高可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下监禁、罚金或鞭刑。

  恐吓 可处2年监禁或罚金,或两者并罚。

  行贿 向政府或大机构行贿可处100,000新元以下罚金或5年以下监禁,或两者并罚。

  伪造文件 可处2年以下监禁或罚金,或两者并处。为获得工作或某项批准,向政府部门提供假材料,可处1年以下监禁或4,000新元以下罚金,或两者并罚。

  酒后驾车 处1,000-5,000新元罚金或6个月以下监禁;再犯处3,000-10,000新元罚金或1年以下监禁,并吊销驾照。

  乱穿马路 在巴士转换站、终点站停车处乱穿马路,可处500新元罚金。严重者如被控上法庭,可处1,000新元罚金或3个月监禁;再犯处2,000新元罚金或6个月监禁。

  随地吐痰 第一次处1,000新元罚金,第二次处2,000新元罚金,第三次处5,000新元以上罚金。

  乱扔烟蒂、垃圾 乱扔烟蒂、小件垃圾处200新元罚金;乱扔大件垃圾处12个小时劳改。

版权所有: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6-2019 VISAJ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南京市汉中门大街145号,省政务中心二楼F区 电话:025-83666590
对外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 下午13:30-17:00
办理业务取号时间:上午08:45—11:20,下午:13:20—16:20
备案序号:
苏ICP备08006498号